2017年7月12日 星期三

別讓澎湖灣哭泣

險礁風光何日再見?
 攝於2012年
今(2017)年5月及6月,我和外子二度回到澎湖,看了思念的朋友,走過熟悉的街道。馬公市區裡,觀音亭的海上落日仍然讓人心醉;花火節的海上煙火更加燦爛奪目;中興國小對面的五香花生訂單已經排到一個月後;由竹科返鄉開民宿的老闆有著澎湖人的好客與真誠。這些平凡卻美好的人事物,可能只有久居澎湖或土生土長的澎湖鄉親能懂。不過,我們也發現了一些改變與扞格,彷彿看到澎湖灣淺淺的哀傷。我一路上思考,媲美國外海景的澎湖,旅遊服務是否已經到位?澎湖灣應該永續發展,但是誰來做?要做什麼與不該做什麼?

第一趟旅行的主角是6個月大的女娃兒-Finn,他的美國人老爸自幼在佛羅里達海邊成長,來台多年愛上澎湖沙灘,這一對超級瘋狂的爸媽想讓Finn自小玩沙灘戲水。我和外子充當導遊,與外甥女一家人分享我們心目中的夢幻沙灘。

我們一行5人興致沖沖,來到北海遊客中心,名揚航運櫃台人員忽說險礁的船不開,頓時我非常錯愕,不是前一天才在電話中確認的?這可是旅遊旺季啊!聽我一說,她安排我們先搭往吉貝的船,回程才到險礁。因為未能事先確認登船碼頭,我們提早約15分鐘來到岸邊,卻遍尋不著船班,我們4大(大人)1抱(小嬰兒)就頂著烈日在各碼頭間穿梭詢問,直到過了開船時間片刻才見名揚的船姍姍來遲,結束一場虛驚。後來知道,因去年颱風破壞險礁上的設施,尚未完成復建,因此造訪險礁以及回航馬公的船班就只載送我們。過去住在澎湖4年期間,我曾多次搭乘險礁-吉貝的船班,也算得上老鳥,這次的"帶團"竟然如此混亂,直覺不可思議。

期待的吉貝終於到了,帶著探訪老友的心情,走往海上活動遊憩區的入口處,我們先步行經過一段施工區,沿途須忍受大量塵土飛揚,真不解為何選在旅遊旺季施工?此外,還不時看到路邊美麗的海沙上散佈的的垃圾與菸蒂,極端刺眼。到了水上活動區,那兒架設著許多免費的海灘遮陽傘,我們找了其中一個,在沙上直接鋪上布墊讓小嬰兒躺下,赫然發現墊子下的沙堆裡微露出尖銳的玻璃碎片,接著Finn的媽又在我腳邊發現幾片同顏色的碎片!再沿著人潮較少的沙尾走過去,忽見一輛水上摩托車近身呼嘯而過,濺起的大浪又讓我們跌了個大跤。這時,玩水的興致已消,想起未用午餐,於是直接衝往想念的美食餐廳-吉貝海鮮小吃,點了幾道當地菜餚,竟與過去的水準相去甚遠。Finn的餵奶時間到了,我們向餐廳櫃台人員要些熱水沖泡牛奶,竟回說沒有...。這一連串的凸槌,讓我開始擔心吉貝究竟怎麼了?

吉貝遊憩區入口處的垃圾與廢棄物
吉貝遊憩區沙灘上的香菸蒂隨處可見

吉貝遊憩區沙灘上的玻璃碎片
澎湖本島的沙灘,通常公部門會提供較為妥善的維護。不過當我們穿過大片林蔭,望向盡頭的林投沙灘,不知何時增建了一座橫向的木棧橋,不但佔據了部分沙灘,也將沙灘與林蔭阻隔開來,站在上面觀看沙灘與海水,少了原味放縱的觸感,多了人工斧鑿的隔離與沉重,這樣的畫蛇添足真的要適可而止。

除了人為的破壞,大自然也時常不忘考驗澎湖群島。走在吉貝、險礁、山水的沙灘上,柔細的白沙今年似乎褪居配角,由珊瑚礁碎礫佔去了更多的空間,赤腳走在上面微感刺痛,很不習慣。據說是因為去年侵襲澎湖的颱風巨浪將較細的海沙大量捲撲而去,留下較重的珊瑚礁石。這個時候好懷念以前那一望無際的溫柔細沙,更欽佩多年以前隘門村村長李天育號召社區人士以攔沙網保護沙灘的魄力與執行力,才有今日的隘門沙灘。現在的澎湖沙灘少了李村長與熱心的村民,天候難以預料,人為吞噬沙灘的力量更是從未停止!

位於馬公市的西衛擁有寬廣的潮間帶,緊鄰澎湖科技大學,曾是外子和我每日傍晚散步的所在。這裡可說是離開澎湖這4年間變化最大的區域了。新穎別緻的透天別墅從以往各角落的空地裡冒出來;通往海邊的砂石路已經鋪上柏油道路,方便了不少,只是我再也看不到野地裡曼妙舞姿的天人菊身影!想尋找昔日巧遇挖珠螺阿嬤的海邊一隅,卻發現潮間帶已被水泥路狠狠分隔開來,不知道是方便摩托車長驅直入或是其他功用?該不會是效法奎壁山的摩西分海景色吧(苦笑)!我還來不及收拾心情,忽見岸邊巨大的排水溝,看似家庭污水排放的管道,回頭看附近潮間帶,珍貴的玄武岩海蝕平台已汙濁不堪,讓人避之唯恐不及,更何況賴以生存的魚蝦貝藻類生物?
西衛海邊分隔潮間帶的水泥路
西衛岸邊被污染的玄武岩海蝕平台
西衛岸邊的排水溝
有人說澎湖道路筆直、車少,是練車的好地方。我則認為是悠閒的生活步調與互相關懷的鄰里鄉情,使得開車不必那麼緊張,更捨不得使用喇叭。但是這次在澎湖本島開車,迥異於我們過去的經驗。常見成群頭戴西瓜帽的機車騎士(租機車的遊客),邊騎車邊古狗(找路),愛停哪兒就停哪兒,為了跟上車隊紅燈照闖,還有超載的.....,我們過去從未經歷如此驚險的開車。其實旅遊不應只定位為消費或經濟的關係,如果少了對旅遊當地的人文關懷、瞭解、尊重與責任,旅遊是短暫與膚淺的,更是有害的。

第二趟旅行,外子與我特地回到吉貝,這次我們避開了熱鬧的時間、地點與人群,環島將整個岸邊仔細看了又看,還好!這座島嶼的美麗依舊存在。澎湖群島渾然天成的美,本是人間瑰寶,還給她自然的容顏就是最有意義的建設與回報!台灣的強項,不再會是砸大錢的硬體投資,而是軟體、服務與管理。旅遊設施與餐飲的服務必須符合遊客的期望,公部門與業者責無旁貸。至於和我一樣愛玩的遊客們!可不要急著一次看過許多景點,慢慢玩,細細賞,你會發現更多澎湖的美與好,下次和無數的下下次,你會想再來。但是,記得來澎湖時要保護自身的安全,珍惜離島有限的資源,減少需要高昂成本處理的垃圾消耗,讓澎湖灣永遠美麗。
吉貝沙灘別來無恙?                   攝影:蔡萬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